劉子健的劍拔弩張

明辨是非黑白,原來劍拔弩張是假的;沒有是非黑白,原來和睦融洽也是假的。不想改變者,沒資格報怨;想改變者,找對的道路,縱使它本來就是艱澀的!

Tuesday, August 01, 2006

《首長或部長都差不多》

《首長或部長都差不多》 撰文:劉子健

如果在檳州,許子根連諸如市議員報窮案的巫統升旗山區部主席阿末依斯邁、多次要求首長輪任的巫統大山腳區部主席慕沙等巫統九品領袖都顯得毫無議價能力 (Bargain Power)的話,就甭談他能如何領導或制衡那些巫統州際領袖,如副首長阿都拉昔、行政議員阿查哈等了。

依此類推,如果許子根坐上民政黨全國主席,順利當上內閣部長的話,他能有多大的實權和空間呢?他能奇蹟般的一夜長大,脫胎換骨,和巫統那些中央與全國級領袖,諸如希山慕汀、納吉或阿都拉爭取什麼嗎?能期望他改變巫統霸權主導下制定的偏差政策嗎?

顯然的,在國陣種族政治架構下,他依然也只能躲在所謂 “權力分享,內部協商”的自欺欺人保護傘下,重複著50年來國陣華基政黨領袖的樣版戲罷了。這是民政黨有份參與助長巫統霸權下,一個難以由民政黨一廂情願能改變的政治惡果。當然,從幫凶和共犯的角度來看,民政黨不過是自食惡果,怨不得人。

因此,去猜測許子根 “子”赴中央,或“根”留檳州,依然充其量不過是民政黨內部的權力版圖異動,任何可以一書的,盡是該黨內部自我陶醉、自我安慰或自我麻疹的瑣事。

喜歡與否,如被針刺也罷,這是許子根在領導民政黨(不管是去當部長,或幹回首長)後,不得不在一個更大的政治格局下,全面如同他當年 “打入國陣,糾正國陣”般,為突破這個既有國陣桎梏,去尋求一個對該黨、對華社、對國家更有所正面前進的方向、決定與操作模式。

許子根或民政黨有今天的窘境,絕不能自我解釋為 “事實欺人”,更不能自我無奈地反問 “你要我怎麼做?”。窘境是民政黨參與設計,若不鼓起勇氣做出改變,問題依然不變,答案依然相同,那許子根赴京當部長,或留檳續任首長,都差不多。去或留,就在這個差不多下,找一個較差不多好的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